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 专题专栏 >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高级检索
德化:五举措落实“两个责任”
2015-10-22 09:03:40    德化县纪委监察局

  ——签字背书,落实责任追究。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问题的,将按照《德化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严肃追责。

  ——层层传导,推动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前段时间下发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持续开展由党员县领导带队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乡镇党委书记向县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并接受评议,使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加压;县纪委要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对全县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进行考评,督促各乡镇、县直单位党组织及时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

  ——以案示警,提升履职意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上级通报的案例及发生在我县的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警自省,深刻认识到“两个责任”决不可推脱、“好人主义”决不可奉行、触碰“红线”决不可容忍,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应尽职责、分内之事,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既率先垂范地带、不厌其烦地敲,又驰而不息地纠、铁心硬手地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纪律审查,形成反腐合力。进一步完善巡查工作、案源线索集中管理、信访线索筛选核查制度,多渠道拓宽案源线索,充分发挥县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强化执法执纪部门协同协作,查办几起有影响的案件,并积极开展“一案双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形成合力反腐的良好局面。

  ——探索实践,完善长效机制。认真对照当前省委巡视组和审计工作各项整改问题,不折不扣及时抓好整改。要完善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党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抓好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让干部感到身边有一把戒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清廉自守、廉洁从政。

  

【责任编辑:宋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