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高级检索
德化县委巡察组反馈第四轮巡察情况
2017-12-06 17:31:25    德化县纪委监察局

  2017年8月31日至10月13日,县委巡察组对县教育局党组、教师进修学校和司法局党组织、国宝乡党委开展了巡察。

  巡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政治巡视巡察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察单位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县委书记梁玉华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梁玉华强调:要压实整改责任,严肃反馈巡察情况,向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讲明其负有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签字背书”,确保巡察整改对账销号、逐项落实、见底归零。要有效分类处置,县委巡察办要进一步规范巡察移交办理机制,对整改落实情况、移交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及时公布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做到及时转账、定期对账、严格销账。要强化成果运用,从根本上查找原因,通过厘清责任、追责问责,推动深化改革,扎紧制度笼子,增强巡察遏制、治本作用。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县教育局党组、教师进修学校党组织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政治定位不准,履行政治职责存在差距。部分党员干部“慢作为、不作为”,缺乏责任担当。部分党员骨干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干事创业激情不足,高级职称聘后不教学或不积极教学问题突出。党组擅自增设股室,长期借用基层骨干教师分担工作,机构臃肿,效率低下。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末位表态制度不落实,部分研究事项议而未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到位。基层党建指导针对性不强,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学习教育走过场。党员干部疏于教育管理,教师违纪违法屡有发生。基建工程项目廉洁风险突出,管理存在较大漏洞。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管理把关不严,厉行节约有差距,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偏高。违规发放补贴问题突出。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司法局党组织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四个意识”弱化,政治职责产生错位、缺位、越位。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严,议事决策制度形同虚设。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队伍缺乏干事创业精气神。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形式主义较严重,党员干部队伍日常学习教育走过场。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组织生活浮于表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没有真严真管;监督责任乏力,执纪问责偏松软。财务管理不严,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违规报销差旅费,有的报销单据填写不真实。局机关超范围慰问,工会违规报支生日慰问金等费用和发放比赛活动职工鼓励奖。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国宝乡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政治意识不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足。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不扎实。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没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党委议事规则流于形式,业务和党建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较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随意化问题较突出。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工作浮于表面。乡纪委监督乏力,聚焦主责主业不彻底。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虚列项目支出,乡村两级大部分工程未招投标,工程管理混乱。政企不分,转嫁报销费用。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不严,程序不规范。公车管理不规范,存在私车公养、占用下属企业车辆等现象。违规购买香烟、土特产,超标准报销费用,公款报销个人费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足,主观臆断,自查整改不到位。

  巡察期间,县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县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陈锦坤】